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您好,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,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,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,每天都健健康康、快快樂樂!
娃娃作品集請參考[FB娃娃作品集]
【教學訊息】台北/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,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,請加入[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]社團討論喔!

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

[手作小物] 華德福編織小馬 I & II



話說最近著迷於華德福(Waldorf)/史代納教育的我,因為重拾了作手工的快樂,加上看到孩子們玩著媽咪做的娃娃玩偶,那種心滿意足的樣子,便愈發不可自拔的一頭栽進了手作的世界。

從華德福教育的入門書籍『我來了--人類智慧學理念下的嬰幼兒保育』書中,有「如何織出一隻小馬」的附錄

,是由Blue Mountains Waldorf School首次發表,並由作者引用在書籍中,讓對編織有興趣的媽咪們,也能依樣畫葫蘆;

這兩天,我剛巧從我媽那要到了很久沒使用的棒針、以及咖啡色的毛線,正好拿來嘗試著編織小馬。


編織方式:(註:從後腿到頭部,使用加減針方式,做出整體的輪廓,最後再塞入羊毛,然後用毛線縫合)

 1. 後腿:起38針,織12段下針(一面下,一面上,所以一面看起來全部都是下針,另一面都是上針)

 2. 身體:兩邊各減12針,餘14針共織12段 (註:其實我覺得減12針身體太瘦長,應該可以少減幾針,不過要再多試幾次看看)
 

3. 前腿:兩邊各加12針,變成38針 (註:這樣就跟後腿的長度一樣)

 4. 前腿+脖子:下一段中央點加11針,中間會有一個洞,變成49針 (註:縫合後可從這個洞塞羊毛,並調整馬頭挺立的角度)
 

5. 織ㄧ段後,中央點左右各加一針,共計51針

 6. 之後每隔3段,中央點左右各加一針,共織12段(註:也就是第4、8段要加針,不過我第12段沒有再加針,因為下一段就要收針了),共計53-->55針

 7. 兩邊各收21針後織一段,共計13針

 8. 下一段兩邊各加3針,共計19針,之後再下一段的兩邊各加2針,共計23針。

 9. 頭部:織六段

 10. 收針、縫合、填充羊毛

 11. 縫上馬鬃及尾巴

 12. 最後縫上眼睛(註:不縫也可,這是我自己加的,書上沒說要加,因為小玉想要有眼睛,所以我就給她縫上眼睛了)


網路上應該還可以找到類似的編織法或編織圖,我想我得多研究幾種不同的方式,才能找出最喜歡的比例來~

PS. 我的小馬在縫合時,耍笨的把前腳的兩隻腳縫在一起,後腳也合而為一,還想說這個腳的寬度怎麼那麼奇怪,還硬是把毛線往內收了不少塑形,結果每隻腳都要獨立縫製,在身體的部份再合起來,才會是四隻腳 XD 這本書的附錄寫的太簡易囉,或許我該去弄幾本華德福推薦的編織書來照本宣科才好哩~


PSS. 太久沒碰毛線,基本的起針、上下針都忘光光,不過網路真是個方便的東西,一下子就找到ㄧ堆教學網站,尤其是日本的網站真是資料完整又豐富,也一併分享給大家囉。


編織教學網站:

 
Bonnie & Crafts(手作) 棒針-影片完整教學

 編織站 棒針編織

也可以從Google搜尋棒針教學的影片,用關鍵字打"knitting"就會出現一堆英文影片囉~

後記:12/27又完成了一隻四條腿的編織小馬,這次也把小馬加上了耳朵,起6針織一排後,第二排開始每排起頭兩針併成一針,直到剩最後一針即可,然後把耳朵縫上去就完成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