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您好,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,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,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,每天都健健康康、快快樂樂!
娃娃作品集請參考[FB娃娃作品集]
【教學訊息】台北/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,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,請加入[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]社團討論喔!

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[手作小物] 華德福編織地精 TEA

玩編織玩出興趣的我,這周日參加完羊毛天使的分享會之後,下午馬上跑去士林的毛線超市,買了10捲不同顏色的純羊毛線,以及四支8號竹棒針。

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

[手作小物] 華德福羊毛天使

12/26早上我跑去台北史代納學校,參加手工分享會,這次做的是羊毛天使&蝴蝶,網頁上的天使看起來好美好優雅,讓我超開心的。

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

[手作小物] 華德福編織小馬 I & II



話說最近著迷於華德福(Waldorf)/史代納教育的我,因為重拾了作手工的快樂,加上看到孩子們玩著媽咪做的娃娃玩偶,那種心滿意足的樣子,便愈發不可自拔的一頭栽進了手作的世界。

從華德福教育的入門書籍『我來了--人類智慧學理念下的嬰幼兒保育』書中,有「如何織出一隻小馬」的附錄

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

[手作料理] 冬至搓湯圓


繼上回在端午節包粽子的季節性料理後,一心嚮往跟隨季節作息的華德福教育的我,對聖誕節餐點可說是沒啥概念,更別說要製作什麼聖誕大餐了。當我持續在蒐集華德福手作娃娃及季節性擺飾的相關資料時,猛然想起,今天可是冬至吃熱呼呼湯圓的好日子耶~

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[手作小物] 好可愛的華德福口袋娃娃



(12/11手作娃娃課程的口袋娃娃)

這天下午要作口袋娃娃,看到網站上照片時,因為很想要直接挑戰作40公分的大娃娃,所以沒有很大的期待,可是到上課地點看到老師拿出了一系列的口袋娃娃,我馬上被一隻有著粉黃色衣帽的口袋娃娃給擄獲了,於是努力的試圖做出相同的娃娃來。

一開始的進度我都還跟的上,到了衣服這步驟,因為在家製作手腳娃娃時,布料在縫製的過程中經常脫稿演出,所以我非常的戰戰兢兢,很努力想要縫好衣服,進度便遠遠落後 XD 後來發現我真是太過擔心,因為縫完之後,還是要再看整體的模樣後再作調整,最後的成品才會是你想要的模樣。

我的娃娃頭部比較扎實,所以跟其他人比起來略小,衣服又做的有點大,只好再把多餘的布料去掉,慢慢將衣服調整縮小到適當的尺寸,所以完成品上的腰部,只好多了一條腰線,這樣娃娃看起來的比例才OK。

這天最困難的步驟在於製作娃娃頭部,必須先用作娃娃的彈性繃帶把羊毛球套住,再用藏針縫法將臉布縫上去,光這步驟就花了大家課程一半的時間,但縫出來的娃娃頭真的很好看。我回家把原本已做好的手腳娃娃頭部拆開,再依照同樣的方式作了手腳娃娃的頭,比原先不甚圓又有很多皺摺的模樣好的太多了。

所以說光買材料包沒上課的話,想要作出很完整的娃娃,其實是有點困難的~
雖然時間不夠大家當場完成作品,不過CC老師也有教我們如何做出可愛的方形帽、三角帽,以及娃娃的頭髮,我做的是比較BABY的娃娃,所以頭髮只有前面的一小小捲,再戴上方型帽,一整個可愛到不行~~讓我都差點捨不得讓破壞力超強的小玉玩弄她了 XD

這個娃娃的模樣感覺好像很夢幻的葦葦,不過葦葦看到她時,先是呆了一下,之後就抓住娃娃的臉開始啃了起來,真是太冏rz了~


後記:小玉看到這娃娃,一直說娃娃大便了,要洗屁股,大概是看到娃娃屁股皺皺的布料,覺得很像尿布裝滿了便便的模樣吧~

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

[手作小物] 華德福羊毛氈小矮人

我的第一次羊毛戳針手作小物--地精靈小矮人,他們可是小玉的小"ㄞ\"人喔~
最近接觸了華德福教育的一些理念,其中有部分關於教師或家長會自己手工製作娃娃,或是一些給孩子們使用的日常用品,也會隨著季節的變化,在家裡佈置一個跟季節相關的小角落,今天製作的羊毛小矮人,就是秋冬季節時佈置的主角,至於春夏季則是以花仙子為主。

原本我們是要製作華德福娃娃,不過老師覺得沒有製作娃娃經驗,就直接挑戰華德福娃娃,可能會很吃力,於是就先安排我們製作羊毛小矮人,以及下週末要製作的口袋娃娃。

我們的材料是在詩書坊購買的,除了口袋娃娃之外,我還另外購買了手腳娃娃及星星娃娃的材料包,製作完之後,再放上來跟大家分享吧~

第一次接觸羊毛氈,覺得非常的神奇,只靠幾撮羊毛加上一支羊毛戳針,就可以作出各種不同的樣貌,實際製作起來發現真的不簡單哩,趁記憶還深刻,趕緊把步驟記下來囉~

A 頭部 (選用橘咖啡色羊毛) 
1. 先將一小段15-20公分長的羊毛捲成球狀,用戳針輕戳使它定型

2. 再取兩段各約20公分長的羊毛,稍微拉鬆一點纖維,交錯成十字狀後,將方才的圓球包在十字中心後,用手塑出一個圓球形,再拉起一小條羊毛環繞圓球頸部,這樣頭部的部份就完成了一半,最後會再製作帽子跟頭髮及鬍子的部份。

B 手部 (選用橘咖啡色羊毛) 
1, 取一根毛根,拿一段羊毛從毛根的中心部位開始用力捲緊羊毛,讓羊毛覆蓋住毛根的顏色,一直捲至末端後將毛根往內摺成一個小圈,而後繼續將羊毛捲在圈圈上,持續捲至毛根的中心部位。

2. 依照頭部大小,測量手的長度,將多餘的毛根剪掉,並按照剛剛的方式,將羊毛從毛根中央捲至末端,毛根摺圈圈,再覆蓋上羊毛捲至中心部位。

C 身體 (使用毛根做出支架,使用粉紅色羊毛做內搭衣服)
 1. 取另一根毛根,在剛剛作手的那條毛根中間繞圈打結並固定住位置,看起來就有手有腳啦。

2. 決定好毛根上身體跟腳的分界點,將A頭部找出要當臉的那面,下方的羊毛分為前後兩片,將已組合好的手腳毛根放在頭部下方,再將前後兩片羊毛包裹住身體部分的毛根,下方界線為身體跟腳分界點處,再用戳針輕戳定型。

3. 準備兩條較長段的羊毛,先拿一條羊毛從身體部份用八字繞法開始捲,捲至其中一隻手部末端,再往回繞,另一條羊毛則補強不足處及另一隻手,捲好後,以戳針輕戳定型。

 4. 可先將頸部及內搭衣的分界戳緊,讓脖子清楚露出來。

D 腳部 (使用粉紅色羊毛做內搭褲) 
同樣準備兩段羊毛,將羊毛從身體與腳交界處開始往下纏繞至腳末端,摺一個小圈後作出腳踝的角度,再繼續將羊毛捲在圈圈上,並往上捲至身體處,另一段羊毛則需注意將跨下部份包住,再捲另一隻腳,同樣用戳針輕戳定型。

E 整體內搭衣部份 (使用粉紅色羊毛) 
固定好手腳身體位置後,開始用戳針戳深一些,將身體手腳定型,要戳蠻久的才能讓身體變的比較結實,且要注意不要讓身體或手腳看起來有捲過的痕跡,盡量戳到看不到太多羊毛纖維,這樣娃娃會比較耐放耐玩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分鐘戳戳樂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F 斗篷 (選用土黃色羊毛) 
1. 取一段羊毛(長度看你想要的斗蓬長度X2即可),將纖維展開弄成片狀,中間弄一個小洞,將已經戳好穿好內搭衣的小矮人頭部穿過去,然後將羊毛整形成自己想要的衣服款式,我的是花瓣裙狀,注意身體側面是前後片羊毛的交會處,也要把交會處密合,看起來才像一整件斗篷。

2. 取一細長條羊毛,製作斗篷的腰帶,顏色自己搭配。 

G 鞋子 (選用深紫色挑染深藍及深咖啡色的混合色羊毛) 
取小段羊毛,包覆腳部,做成靴子形狀,再用戳針努力戳阿戳,戳到靴子成型即可,再加上靴子上的裝飾帶即可。

H 帽子 (選用深綠色羊毛) 1. 將一片羊毛在頭上捲成漏斗狀,將多餘羊毛撕去,拿下輕戳固定纖維,再開始努力戳到定型,戳到大小差不多時,即可戴在頭上繼續戳至定型 (小矮人:『好痛阿,我的頭』)

2. 將裝飾帶纏在帽子上,再用戳針輕戳固定位置。 

I 鬍子、頭髮 (選用混合白色的黑色羊毛) 
1. 取一小片羊毛,放在脖子下方,輕輕往脖子戳,固定位置即可,保留很像鬍子的羊毛纖維。

2. 取一小條羊毛,放在帽沿下,輕戳固定位置,整理形狀及纖維。 然後就大功告成啦~

說的好像很簡單,第一次做羊毛戳針的我,戳到好幾次手 XD,超痛! 作第二隻小小矮人時,還把戳針給戳斷了,真是冏rz...... 

不過要請大家記得,羊毛氈要在通風良好的地方製作,千萬別在密閉的房間內戳小人,晚上睡覺的時候,當心過敏症大犯ㄚ阿阿阿。(我跟葦葦晚上都過敏到睡不著覺,超慘~) 

後記:12/11當天做口袋娃娃時,大家把上周做的小矮人全家福排排站在季節桌上,好有感覺阿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