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您好,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,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,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,每天都健健康康、快快樂樂!
娃娃作品集請參考[FB娃娃作品集]
【教學訊息】台北/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,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,請加入[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]社團討論喔!

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

[故事] 根小孩的故事


根小孩

Based on “The Story of Root Children” by Sibylle von Olfers

在大地深處,樹根之間,根小孩曾在那兒冬眠著,已經睡了一整個冬天。
他們一點兒也沒有感覺到外頭寒風刺骨,陣陣凍雨伴隨著冰冷的大雪,狂風呼嘯天寒地凍。根小孩安詳恬靜地睡在溫暖的地洞裡,沉浸在美夢中-夏日的太陽,暖呼呼地照耀著,整個夏天都在嬉戲玩耍,多麼美好的夢境阿!

當冬天接近尾聲,太陽溫潤映射,雪開始融化,大地母親捧著焰火,來到根小孩冬眠的地洞,準備叫醒他們。

 「孩子們,起床囉!」大地母親輕柔地說。 「起床的時間到了!你們已經睡了好久好久,現在,春天就要來臨,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。我帶來了剪刀,針線和幾塊布給你們裁剪新衣。醒醒啊!一旦你們做好準備,我就會打開通往地上的門。」

孩子們打了個哈欠,伸了個懶腰,開心地從小床上跳起來。「好呀!春天來了!」

大地母親的籃子裡,有好多種不同顏色的漂亮布匹。每個根小孩挑選屬於自己顏色的布,來做新衣裳。咸豐花的根小孩選了像雪一樣白的布還有黃色的帽子;山櫻花的根小孩選了甜美的桃紅色布;木棉花的根小孩選了像火一樣的橘紅;酢漿草的根小孩則選了神秘的粉紫色小鈴鐺;向日葵的根小孩選了明亮的黃色笑臉;而愛美的杜鵑花則是每一種顏色都要做來穿穿看,他們做了白的,粉紫,橘紅,粉紅…好多好多件衣服。

孩子們舒適地坐下來,圍成了一個圈兒,開始忙碌地工作。裁好了布錦,細細縫製,並將做好的新衣燙平。他們一邊工作,一邊哼唱著所有他們會唱的春之歌。

新衣服一完成,孩子們便排成一列長長的隊伍,上樓去找大地母親。大地母親扶著老花眼鏡,驚訝地看著根小孩們!她沒有想到,孩子們竟然那麼快就做好了新衣裳來找她。

她驚訝著說:「哇!你們動作真迅速。看看這些衣服真漂亮!」幫大地母親捲毛線的小螞蟻們,也好奇地欣賞著這些衣服-他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漂亮的衣服。

但是,還有很多工作活兒還沒做完。沉睡在地底下的瓢蟲,甲蟲、金龜子和蜜蜂全都醒了過來,根小孩們細心地替小昆蟲們清洗了一番,再擦的發亮,然後塗上繽紛鮮亮的顏色,為這些小昆蟲增添了春天的色彩。春天的地底是多麼的熱鬧阿!在地上,溫暖的太陽,已經讓樹枝透出嫩嫩綠芽。現在,根小孩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迎接春日的曙光?

終於,春天真的來臨了。大地母親打開通往地上的門。溫暖的春陽灑進地底,甲蟲、瓢蟲和根小孩排成了一行長長的隊伍,準備去外頭玩耍。森林裡,蝴蝶歡喜的飛舞於花叢中,山谷裡的咸豐花盛開在酢漿草花旁,一同找了個涼爽的樹下休息,聽著花瓣鈴鐺迎風響起。愛美的杜鵑也跟著大聲唱著杜鵑花的歌。

老老的蝸牛爸爸,嘶哩嘶哩-嘶哩嘶波-嘶哩嘶呵,緩緩地向根小孩爬行,他對著孩子們大喊:「哈,你們在這裡阿!歡迎來到大森林裡。」

一朵朵小小的山櫻花,找了棵安全的大樹後隱身躲藏,一邊害羞地望著蝸牛爸爸。他從來沒有看過像長得這模樣的傢伙。

夏天來了。小溪蜿蜒地穿過青青草地,荷花像公主般優雅的隨波漂浮,蘆葦在溪畔迎風搖曳。酢漿草根小孩,小心翼翼地,一步步踩入水里,這時,甲蟲發起了牢騷:「這裡太擠了,請你去到別的地方玩!

根小孩們在花草樹叢間,玩的興高采烈。他們四處蹦蹦跳跳,大聲喊叫,開心地手舞足蹈-真希望永遠都是夏天。

蝴蝶在根小孩們的頭上翩翩起舞,就連瓢蟲也忍不住冒險,試著跳起舞來。蟋蟀唧唧地叫著,一起合唱出美妙的樂章。

「小心!小草,可別跌倒了!」

夏天就要結束了,一陣秋風將色彩繽紛的落葉,捲在空中盤旋飛舞。秋風緊緊地拉扯著根小孩的衣服。

呼!秋風說:「天氣越來越冷了,快快回家,該是回家上床睡覺的時候了。

根小孩們又排成了一列長長的隊伍,啟程回家。大地母親已經站在門邊等候,並給每個根小孩一個擁抱。

「進來吧孩子們!」大地母親說。這裡面很溫暖很舒服,瓢蟲和蜜蜂請你們也一起進來吧!我給你們準備了一些食物和飲料,吃完飯後,你們就要上床睡覺,直到下一個春天再來臨時,我會再叫你們起床的。

所有的根小孩再度回到地底下,開始他們長長的冬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