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您好,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,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,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,每天都健健康康、快快樂樂!
娃娃作品集請參考[FB娃娃作品集]
【教學訊息】台北/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,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,請加入[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]社團討論喔!

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

[書單] 華德福系列--病是教養出來的


話說接觸了華德福教育,總得先好好理解這是個什麼樣的教育,再決定是否跟自己對味才行,總不能只因為喜歡做手工跟有機生活,就貿然投入到這個世界去吧~

[手作小物] 植物染布--薑黃



很喜歡華德福教育中,使用植物染的紗布來佈置的教室或住家,那種柔和的韻味,將使人流連忘返~

於是我便又手癢研究起植物染布來...

關於植物染,我僅有的記憶就是2009年10月到潭南布農族部落,體驗到的部落傳統染布,那時使用的是薯榔,布料染起來的顏色是深褐色,使用的媒染劑是醋;不過因為當時我們被歸類為遊客,所以中間煮染的過程都是部落朋友們代勞,我們只負責綁布跟最後的鬆綁、晾乾,稱不上是什麼植物染的經驗。



另外就是大概是在2003年4月,當我還是台大梅峰農場的義務解說員時期,在桃花緣活動中玩到的植物槌染了,這東西很適合小孩子玩哪,改天跟小玉一起試試看。

按照慣例,我又到圖書館找了幾本植物染的書,再上網找了些資料,發現,入門的材料非薑黃莫屬啦,這個平常吃咖哩都會染到衣服的材料,實在是太適合第一次染布的我了。

於是,我又到永樂市場的中一布行買了三碼的紗布 (NT$90/碼),回來裁成三塊,再請老公去中藥行買了薑黃跟紅花回來,準備開始大展身手...可惜前陣子拼命下雨,據說不利於染布,所以我也遲遲沒動手。

終於讓我等到太陽公公露臉的那天,我馬上就開始精煉我的紗布,以及萃取我的染液來。

雖說薑黃非常適合初學者,不過我反而怕隨隨便便就可以染出一塊漂亮的布,之後遇到需要多次煮染的材料,可能會很容易失敗 XD

話說精煉一塊布,可以讓布更容易吸收染液,雖說薑黃很易染色,我也還是把布精煉了一下,但省略了把布晾乾的步驟,直接把布擰乾就丟進染液裡面了;是說幹麻要精煉完後晾乾布,但是要染的時候又要把布弄濕以後再染,這樣不很詭異嗎?! (以上是植物染門外漢的碎碎念)

材料:紗布一碼 (約80g)、薑黃 (約布重1/2重,但薑黃很強,所以我只用了30g,顏色還是挺飽的)、水 (水量是布重的40-50倍,每次水量是總水量除以三)

精煉:把布以肥皂水浸泡,開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15-20分鐘

萃取:把染材稍事清洗後切成小塊,加水煮沸後轉小火續煮15-20分鐘


試染:丟一小塊布下去試染看看顏色,顏色OK再把擰乾的布丟進去染色 (這塊布是第一次萃取的染液顏色,比較深黃色)


 
浸染:把布丟進去浸染10分鐘,標準步驟是要等染液降至常溫再浸染,但後續還要再煮染 = =,所以我也不懂為何要等染液降至常溫,之後還不是要加熱? 或許染液的顏色在不同溫度下會釋出的色素不同?! 所以要降子做 (又是門外漢碎碎念)

煮染:抱歉我整個省略掉,因為才浸染而已顏色就很飽和,我想要亮黃到淺黃色,不想要深黃色~

媒染:抱歉我整個省略掉,因為要是布料沒有定色會褪色的話,這塊布我不就可以染好多次,高興換什麼顏色就換什麼顏色,那太超值了,況且我的布不會見到太多陽光,都是在家裡佈置,所以我選擇不添加媒染劑~

清洗:把布丟到冷水裡面漂洗,然後整形晾乾即可~我用的紗布非常清透,放在除濕機的出風口處,沒多久就乾了~

剛染完的時候顏色較深黃,乾透了之後的顏色是美麗的亮黃色,相當討人喜歡,小玉也很愛用這塊布玩『躲起來』或『我是公主』的遊戲,下次我想改用蘇木染看看美麗的淡紅色,我想我應該會乖一點的按照正式步驟來吧~

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

[手作小物] 編織毛線帽



上回在台北史代納手工分享會,買到一捲漸層染色的羊毛毛線後,就一直想著要編織個簡單的嬰兒帽,給目前仍是大光頭的葦葦戴

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